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首页 | 局务要闻 | 专题报道 | 业务动态 | 企业资讯 | 机构简介 | 政务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专题报道->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员学习交流
认识三水面对三水 共治三水
2018-08-20

认识三水面对三水 共治三水

——学习习近平新时代治水思想心得

新华水利控股集团公司  汪升华 阮 晓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就新时期治水工作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形成了新时代我国治水兴水利水的重要战略思想,分析做出了我国水安全呈现出新老问题互相交织的严峻形势的科学判断,强调指出“水资源短缺、水生态损害、水环境污染”三个新问题愈加突出,明确提出了“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治水方针。

 一、科学认识三水问题

 水资源短缺导致水危机恶化进程加剧。水资源短缺日益严重,以致河道天然径流减少,河道水污染反弹,地下水污染风险凸显,水资源调蓄能力降低。由于历史欠账多,地表水资源量锐减,地下水源地取水能力衰减,可供规模开采的水源萎缩。

 水生态损害给水生态系统健康带来影响。生态水量不足、生态水质恶化、自然水体生境改变等水生态损害状况日趋显现,鱼类、水生植物、浮游生物和鸟类等生态链遭到破坏。水生态损害导致水生态自我更新秩序的维护力度加大,水生态系统良性循环受到影响。

 水环境污染给经济社会安全构成威胁。有限的淡水资源遭到破坏,使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受到威胁,对工农业生产产生影响;长期污灌,造成地表水、地下水、土填、农牧渔产品污染,破坏农业生态环境,对人体健康构成威胁。水环境污染预示水资源短缺的未来冲突增加。

二、客观面对三水危害

水资源短缺问题需要认真对待。人们用水浪费、节水意识不强、人类对水资源的不合理利用是形成水资源短缺的重要根源。水源污染、用水效率低下、水资源浪费等与水资源短缺有关。缺水直接影响经济发展,阻碍农业生产,危及粮食安全,影响工业生产,威胁人类健康。

水生态损害问题需要高度重视。过度使用农药、化肥,农业水源严重污染;小型农田水利有人用、无人管、没钱修,水塘变得像碟子、渠道变得像筛子、水库变得像池子;乡村门塘沟渠被挤占或垃圾填埋,自然水系被破坏,水生态系统被损害等问题不容忽视。

水环境污染问题需要客观面对。经济增长方式粗放,企业单纯追求经济效益,忽视环境效益生态效益,加重了水环境恶化;盲目发展高耗水型工业,造成地下水位下降;产业结构雷同,形成结构型污染;河道径流减少,水体自净能力下降,增加了水污染防治难度。

三、全面推进三水共治

加强水资源保护。全面落实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严守水资源开发保护利用控制、用水效率控制、水功能区限制纳污三条红线,加快节水型社会建设,为子孙后代留下更大的生存发展空间。

实施水生态修复。建立完善生态保护补偿机制,强化山水林田湖草系统治理,增强水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实施森林、湿地保护修复和水生生物多样性保护工程,遏制和扭转生态环境恶化趋势。

推进水污染防治。构建源头控污、系统截污、全面治污“三位一体”的水污染治理体系,强化源头管控、系统截污和全方位治污,实现水体达标排放,共同捍卫蓝天绿水青山。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79294号
主办单位:水利部综合事业局
技术支持:江河瑞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南线阁街58号上善若水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