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联系我们
首页 | 局务要闻 | 专题报道 | 业务动态 | 企业资讯 | 机构简介 | 政务公开
当前位置:首页->政务公开->业务动态
水利工程专用食品级润滑脂研制成功
2017-11-28

 无毒无害环保,契合国家加快水环境治理和水生态文明建设理念,意义重大。”11月16,在水利部综合事业局组织召开的水利新产品鉴定会上,中国工程院曹湘洪和叶声华两位院士及与会专家,对水利部水工金属结构质量检验测试中心和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联合研制的“水利工程专用食品级润滑脂系列产品给予高度评价,认为该产品填补了我国水利工程专用食品级润滑脂的空白,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既能够满足水利工程特点的需要,又能保证水质的安全和人民身体的健康,同意其通过新产品鉴定。

长久以来,水利工程设备上,如启闭机、闸门等,一直使用工业润滑脂,一定程度上对水质造成影响、污染了水环境。今年年初,为落实水利部科教兴水可持续发展战略,提高饮用水质安全,保障水利系统设备安全运行,水利部水工金属结构质量检验测试中心与中国石化润滑油天津分公司决定,在设备润滑领域建立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联合开发、生产水利工程专用食品级钢丝绳表面脂和轴承润滑脂,为保护水质、水环境做出贡献。双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书》,确定《水利工程专用食品级润滑脂开发工作大纲》,针对水利工程设备特性,研发满足饮用水安全的水利工程专用食品级润滑脂系列产品,包括水利工程专用食品级钢丝绳表面润滑脂和水利工程专用食品级启闭机轴承润滑脂。其中水利工程专用食品级钢丝绳表面润滑脂具有优异的抗水性、防锈性、粘附性和高低温性能,能够有效防止钢丝绳在恶劣工况下及多水环境中的锈蚀,延长钢丝绳使用寿命,同时保证润滑脂在夏季高温光照环境下不脱落水中,避免润滑失效及造成水资源污染;水利工程专用食品级启闭机轴承润滑脂具备优良的抗水防锈性、极压抗磨性和高低温性能,能够有效保护轴承,防止轴承受水的影响而导致锈蚀。

    如今,该产品已经第三方权威机构检测,无毒无害,浸泡水符合《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的相关要求,并在南水北调中线干线双洎河退水闸和黄河西霞院反调节水库坝顶门机上成功应用,既满足设备润滑使用要求,可以替代原工业脂,也避免了水源的重金属污染风险,也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

    两位院士以及来自水行政管理部门、科研院所、高等院校等单位的九位专家组成的鉴定委员会,听取了该新产品研制总结报告,查验了产品检测报告和科技查新报告,实地考察了生产现场,并就相关问题进行了质询、答疑和讨论。鉴定委员会一致同意通过新产品鉴定,建议制定水利工程专用食品级润滑脂行业标准,加大推广应用力度。

    1118日,中国水利学会水工金属结构专业委员会在郑州召开水利工程食品级润滑脂推广应用会,宣传水利工程食品级润滑脂的性能、用途,增强社会环保意识,保护水质安全。下一步还计划在水利学会的团体标准体系中建立水利工程润滑脂的标准,并逐步过渡到行业标准和国家标准;积极申请加入到水利部科技推广目录;积极参加水利部和其他行业组织的新技术、新产品的推介会,并进一步开发环保型轴承润滑脂。

ICP备案序号:京ICP备05079294号
主办单位:水利部综合事业局
技术支持:江河瑞通科技集团有限公司
地址:北京市西城区南线阁街58号上善若水大厦